学院招生代码:6288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80年,历经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等发展阶段,2021年7月更名为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院下设有小学数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软件技术等5个教研室和计算机实训中心。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小学数学教育、大数据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等8个专业,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河南省骨干专业,软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为河南省综合教改试点专业。学院建有中央财政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基地,云计算开发与运维“1+X”省师资培训基地,河南省教师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立项建设课程等。学工党支部是省级样板党支部,微尘志愿服务队是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目前,学院建有信息安全、通信技术、软件技术等各类实训室30个,多媒体学术报告厅2个。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现有专职教师6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0人,硕士53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信阳市青年科技专家4人,信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省级等科研课题30余项,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励10余项。2017年以来,学院教师在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等各项赛事中荣获优异成绩。

学院目前在校学生3118人,毕业生年终就业率长年稳定在96%以上。近年来,学院坚持深化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开办高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特色专业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几年来,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计算机技能竞赛等各类赛事获一、二、三等奖30余项,连续多年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20172019年连续三年蝉联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一等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三等奖,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二等奖。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二等奖,2021年“蓝桥杯”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团体赛2个二等奖,个人赛一、二、三等奖各1个,2022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金奖。

几年来,老师们积极参与各类比赛、项目建设、课程建设等,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成绩斐然,2019年湛宁老师主讲的《基于CorelDRAW项目化教学》课程获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专业组三等奖;2021年,软件技术专业获批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湛宁老师主持的CorelDRAW矢量图形设计》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2022年汤秀芳老师获河南省第二十六届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大赛微课三等奖汤秀芳老师主持的《多媒体课件制作》获批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普通专科专业介绍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单招计划

统招计划

专业特色与优势

小学数学教育

570105K

 

师范类、学校骨干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

510201

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骨干专业

物联网应用技术

510102

大数据技术

与应用

510215

软件技术(Web 开发与设计)

510203

校企合作专业、河南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网络安全)

510207

校企合作专业

学校骨干专业

现代通信技术(5G应用)

510301

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

510308

联系老师

招生负责人:陈侃(副院长)  13939761238

招生专干:赵    18637688703

              18625351117

 

 

 

 

 

 

小学数学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570105K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中小学和幼儿教育领域的中小学数学教师和幼儿园数学教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学教育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实用型教育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17名,研究生以上学历18人,近3年来,专业教师团队共发表科研论文二百余篇,参编教材两部,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五十多项。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小学数学教材教法、数学思想方法与数学奥林匹克、数学教学技能实训等。

【教学场景】

  

【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实习实训条件优良,学校建成教师技能训练中心,并与本市多所学校合作共建实训、实习基地,在实践中走出一条“依托社会、校校合作”的办学之路。

【就业前景】

全国37个大中城市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表明,数学教师十分抢手。拓宽师资渠道,面向社会招聘教师,已成为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这无疑为报考数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10201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等行业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技术人员、技术编辑、音像电子出版物编辑、剪辑师、动画制作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内容编辑、视觉设计、创意设计、数字媒体应用开发等数字媒体产品设计和制作等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从 2001 年开始招生,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2012 年设置计算机应用技术。该专业经过多年来的展,成为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河南省示范性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教学场景】


 

 

 

 

 

 

 



【核心课程】

色彩构成、平面构成、Photoshop 图像处理、Coreldraw 矢量图形设计、Illustrator矢量图形设计UI 设计、平面广告创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Javascript&jQuery 应用基础、项目综合实训(Photoshop)等。

【实训基地】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不断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其中计算机实训基地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校内专业实训室有: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动漫设计等20余个,为师生提供了优良的实验实训条件。

就业岗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便于创业,连续三年就业率在96%以上。就业方向为各大中型设计公司从事平面广告设计、彩色印刷版面设计、海报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商业宣传策划、网页美术设计、网页设计、婚纱照片设计等。近几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绝大部分毕业生都踏上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并且在工作中表现突出。

【职业趋势】

当今计算机应用技术日益发展的,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层出不穷,以其简便、实用性强的特点,在社会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得到广泛应用。诸多传统电视台、影视公司、大型网站都在向数字媒体产业靠拢,大量招募平面设计人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真正既具有艺术基础知识又拥有平面设计技术,并能完成传统和最新媒体创作的平面设计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由此可见,随着产业的发展,目前平面设计专业的就业前景良好,就业岗位较多,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稳定增长。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10102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

通过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工程项目的规划、测试、维护、管理和服务、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需要人才对前端行业应用、终端设备性能有通盘了解。具备产业链各环节更多的专业领域知识,探索各个领域前沿性、创新性应用,要求具有综合知识体系的场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设置6门专业核心课程,传感器应用技术、自动识别技术、无线组网技术、嵌入式技术、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

【专业特色】

通过与学校与企业间的高效合作、联动,教学最新、最贴近实际工作的技术,对物联网技术岗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研,以物联网技术行业标准来规范和考核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1.学院采用理论学习-项目实践-理论提升-项目研发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校期间免费培训获取华为初级工程师认证,真正做到了学校与企业零距离。

2标准化的课程体系,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学院依据华为资格认证体系自主研发专业教材,汲取信息产业前沿技术,专业课程全部由华为金牌讲师授课。

3.企业化的实训基地。学院内建有国内一流的ICT人才培养及研发基地,具有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准等特色和优势,与现网直接对接。

4.高薪就业,体面工作。公司诚信度高,就业环境优良,学院学生直接到本公司项目组及公司合作单位带薪顶岗实习并确定其毕业后工作岗位。

【就业前景】

物联网技术所涉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麦肯锡的研究人员估计,到2025年,物联网每年带来的潜在经济效益在3.9万亿到11.1万亿美元之间。其最高效益水平,将包括消费者盈余在内,可达到相当于全球经济效益的11%

物联网各主要领域均需要大量人才,据工信部统计,以下领域未来5年对物联网人才的需求量预估为:智能环保:30万;智能家居:100万;智能交通:20万;智能物流:20万;智能电网:100万;智能医疗:100万;智能工业:50万;智能农业:1000万。

本专业紧扣我国物联网产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工作稳定薪水有保障,也可自己选择就业。就业企业: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通信服务、智能设备生产等类似企业。

【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7名,副教授1人,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20人; 100%教师具有行业经历;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65%;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企业兼职教师负责项目实训教学和核心课程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职业趋势】

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行业工作。可以担任电子元器件工程师、物联网应用工程师、物联网开发工程师、计算机网络工程师、系统架构师、ICT融合设计工程师等、嵌入式软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销售工程师等职位。

1.职业发展通道

管理层发展主线:项目支撑→→项目经理助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助理;

技术专家发展主线:初级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工资待遇:毕业后保证第一年工资不低于4200/月,三年后年薪可达810万。

专升本

本科 物联网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等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

【专业代码】510215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大数据应用与工程技术领域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掌握大数据技术所需要的计算机、网络、数据编码、数据处理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适应 IT 行业生产服务一线需要的大数据开发、大数据类数据库维护、大数据平台运维、大数据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计算机基础、Java 语言基础、Web 标准网页设计之道、Java 面向对象编程、LinuxJava 语言高级特性、Linux 系统运维管理、大型企业网络部署及运维、Oracle 数据库开发技术、Java Web 开发技术、SSM 框架开发技术、Hadoop 大数据处理平台技术、企业虚拟化技术、Spark 框架技术/Storm 框架技术、Redis

【专业特色】

大数据专业采用国际先进大数据技术,整合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并以 Java 语言作为核心开发语言,培养出的人才将为银行、交通、军事、政府、电商等企业搭建大数据处理平台。

【就业前景】

Java 开发工程师、ETL 工程师、Storm 运维工程师、Hadoop 工程师、Spark 运维工程师、Linux 运维工程师等。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结构,专业教授 2 位,专业教师 14 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互联网软件技术行业发展方向和动态,了解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奖, 使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声誉和专业技术的影响力。

【职业趋势】

2017 年中国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依然呈稳步上升趋势,市场规模达到了 234 亿元,和去年相比增速超过 39%55.8%的企业表示应用大数据后实现了更智能的决策;应用大数据提升了运营效率的企业占比为 48.2%,这两个影响较为显著。应用大数据更好的管理风险,创造新的业务收入,增强生产能力的企业也占有一定比重。


同时,大数据产业又具有下列优势:1.人才需求量大。2.薪资待遇高,员工薪资提升速度快。3.个人提升空间大,机遇多。4.软件企业工作环境优越、舒适,工作自主性高。5.大数据人才社会地位高,受人尊重。6.成功的机会远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

【教学场景】

 








 

 

 

 

 

【技能比赛】

 




 

 

 

 


软件技术(Web 开发与设计)专业

【专业代码】510203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移动应用开发(安卓平台/苹果平台/微软移动平台)WEB 网站前端交互制作、商业动态网站开发、网页页面优化制作、桌面及终端游戏制作、数据库管理维护、网站架设与管理、软件工程项目开发等方面的综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计算机基础、Photoshop 商业网站设计、Web 标准网页设计、C#编程基础、SQL Server 数据库基础、C#桌面应用程序开发、数据库设计及 SQL Server 高级应用、移动 Web 开发、JavaScript 前端框架、C#高级应用、移动 Web 开发企业级应用(ASP.NET)IT 项目管理。

【专业特色】

移动互联网开发专业采用国际先进移动信息技术,整合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技术,并以objective-C 语言及 C#语言作为核心开发语言,培养出的人才将为银行、交通、军事、政府、电商等企业搭建移动信息化应用平台及移动商务平台。

【就业前景】

.Net 程序员、前端开发工程师、前端 UI 设计师、手机移动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高级软件工程师、网络程序开发员、软件测试员等。

【教学场景】

 

【职业趋势】

互联网软件产业在当下人才需求量大、薪资待遇高,员工薪资提升速度快、个人提升空间大、工作环境好等优势。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结构,专业教授 2 位,专业教师 14 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互联网软件技术行业发展方向和动态,了解行业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次获奖, 使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声誉和专业技术的影响力。

【优秀毕业生

 

 


 

 

 




16级软件技术三班:阎鹏举

公司名称:深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薪资待遇:8000,五险一金,13

岗位职责:研发工程师,研发新技术,可拓展,高可用框架供开发人员使用,提高开发效率,缩短项目开发周期。

 

17级软件技术一班:冯吉祥

公司名称:上海慧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薪资待遇:6000,五险一金

负责职责:使用 c#上级下级物流服务商对接,编写物流下单,

删除订单, 获取追踪信息等接口,使用 mvc 编写其他公司网站

 

 

 

 


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专业

【专业代码】510207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维护企业级网络系统和企业级信息系统,实现网络资源安全的通信和共享,符合企业发展趋势的技术性人才,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和应用/网络安全实现,全面地掌握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要保证网络的硬件、软件能正常运行,保证数据信息交换的安全,信息安全管理执法以及信息安全及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Linux 系统管理、Windows 活动目录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企业网络互联技术、Linux 系统运维管理、Linux 服务运维管理、站点脚本分析、PHP 语言编程、python 爬虫、kali linux 嗅探技术、kali linux 渗透测试、安全、信息安全管理、网络安全加固。

【专业特色】

网络安全专业课程完全符合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课程覆盖全面,课程重点突出, kali linux 技术、WEB 渗透技术作为重点,培养实战型信息安全人才。本专业课程有完备的师资储备,完善的教学体系,完整的教学资料,完美的实战案例。课程 70%以上为实战课, 学生在不断的收获与成就感中学习,将极大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信息安全人才目前全世界都稀缺,行业对信息安全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技能的全面性要求较高, 我院完全对接行业的需求,从技能到素质全面培养。

【就业前景】

网络技术员、网络安全支持工程师、网络系统安全工程师、网络安全构建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无线网络规划工程师、网络优化工程师、售前技术支持工程师、系统工程师、网络及系统维护工程师、网络架构师、Web 安全工程师,渗透测试工程师,网络安全工程师, 网络安全运维,信息安全运维等。

【职业趋势】

高成长、应用范围广、人才需求量大、与国民经济关系密切。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共 13 人,专业带头人,共 2 人,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信息安全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国家信息安全区域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

【实训基地】

 

 


【优秀毕业生】

郭明辉,17 级数计系网络安全一班学生。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一门心思的扑在学习上,我是 2019 年开始实习,我顺利的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目前在《上海雷德工贸有限公司》做系统集成,因为考取的有华为和红帽证书,面试很顺利,薪资顺利谈到了 5000 每个月,转正后薪资 65002020 年我们公司有几个大项目,需要我去跟着,工资每个月大概能拿到一万左右,我现在就是努力锻炼,争取把我们公司所有涉及到的安装调试都学会,目前这是我的基本情况。

 

程晋升,14 级数计系网络安全一班学生。时间让我从懵懂无知少年变成了大小伙, 为过来人。我简单介绍一下大概的学生时代与职业生涯。因我性格胆小、不善言语。时常会让我上讲台演示操作,这对于我来说很难,而老师多次鼓励我,让我成长了很多。我是 2017 年开始实习,当时工作地点在上海,负责 IDC 机房运维工作,接触到服务器、及存储设备。初入薪资 4500,对于我来说已经很知足了。转正后薪资 6000,如果时而加加班。大概能 1 万左右了。因想在河南区域发展 2018 5 月返回郑州,至今在《深圳市恒源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运维相关工作。薪资 9000 元,为了历练自己。工作主要负责机房维护、机房搭建等工作。目前这是我的基本情况。加油!勇往前!


 

现代通信技术(5G应用)专业

【专业代码】510301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全国,服务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集成商、规划设计院、监理公司、工程施工单位及通信其它相关企业;培养能够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具备5G无线网络优化、5G移动通信与光网络系统集成及运维、通信设备测试、工程督导、对于业务的编排和部署;承担虚拟化MANO产品的架构设计或者核心模块的设计,能胜任通信系统工程施工、维护、安装、技术服务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专业共设置6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移动通信基础、LTE移动通信技术、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初级)、基站建设与维护、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中级)、通信电源。

【专业特色】

通过与信息通信企业间的有效合作、联动,对通信技术岗位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研,对通信职业岗位的准入和考核标准进行了分析,在加强实践教学的同时,以通信技术行业标准来规范和考核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1.学院采用理论学习-项目实践-理论提升-项目研发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校期间免费培训获取华为初级工程师认证,真正做到了学校与企业零距离。

2标准化的课程体系,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学院依据华为资格认证体系自主研发专业教材,汲取信息产业前沿技术,专业课程全部由华为金牌讲师授课。

3.企业化的实训基地。学院内建有国内一流的ICT人才培养及研发基地,具有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准等特色和优势,与现网直接对接。

4.高薪就业,体面工作就业环境优良带薪顶岗实习并确定其毕业后工作岗位。

【就业前景】

本专业紧扣我国5G产业需求,就业前景广阔,,工作稳定薪水有保障,也可自己选择就业。就业企业: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通信服务、爱立信。

【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7名,副教授1人,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20人; 100%教师具有行业经历;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65%;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企业兼职教师负责项目实训教学和核心课程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职业趋势】

网规网优工程师、勘测设计工程师、无线TD网优工程师、无线CDMA优化工程师、无线5G LTE工程师、WLAN技术工程师、 ICT融合设计工程师等。

1.职业发展通道

管理层发展主线:项目支撑→→项目经理助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助理;

技术专家发展主线:初级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工资待遇:毕业后保证第一年工资不低于4200/月,三年后年薪可达810万。

专升本

本科 通信工程等


 

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510308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信行业,具备数据通信、接入等专业技术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能胜任通信系统工程施工、维护、销售、安装、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精深专业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设置6门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移动通信基础、数通初级、5G无线技术及部署、5G承载网技术及部署、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初级)、无线网络规划与优化(中级)。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实践实训基地,共同培养人才。主要培养服务型机器人销售及运维人员,智能电子产品的生产、营销人员,进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销售及技术支持、应用维护人员。

1.学院采用理论学习-项目实践-理论提升-项目研发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校期间免费培训获取华为初级工程师认证,真正做到了学校与企业零距离。

2标准化的课程体系,高水平的教师团队。学院依据华为资格认证体系自主研发专业教材,汲取信息产业前沿技术,专业课程全部由华为金牌讲师授课。

3.企业化的实训基地。学院内建有国内一流的ICT人才培养及研发基地,具有高起点、高标准、定位准等特色和优势,与现网直接对接。

4.高薪就业,体面工作就业环境优良,带薪顶岗实习确定其毕业后工作岗位。

【就业前景】

据《2014-2018年网络优化行业发展现状调研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统计,2021年,网络优化行业的市场规模约784.56亿元,其中网优服务市场规模约411.11亿元,占比为52.4%;网优产品市场规模约373.45亿元,占比为47.6%。网优产品中,测评系统市场占比为40%,覆盖设备市场比为60%。未来,随着设备投资额的回落,服务市场所占份额将进一步提升。网络优化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受益于中国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运营商定位转变及通信运维市场业务不断扩大,行业规模迅速发展。随着电信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成立,电信业务各类不断分化,通信技术服务进入市场化。电信工程公司、设计院等单位逐步转制为公司,他们成为了独立于电信运营商和通信主设备供应商、专注于网络技术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并形成了自身专业的服务领域。同时,随着通信技术服务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以及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一批新兴的第三方通信技术专业服务商的成立、发展,使得网络优化行业不断壮大。

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为通信服务行业的主要岗位,随着5G时代而来的是互联设备的激增,未来多频段将给网络优化市场带来巨大的刚性需求,网络优化维护工作在5G时代将会更加重要。以国外成熟的市场作为参照,欧洲运营商的网络优化和维护费用已经占其资本支出的20%。另据公开资料,2020年中国移动计划资本开支为2502亿元,照此测算,未来仅移动一家即可为网络优化市场勾勒出580亿元的市场空间。目前我国5G建设多处于招标和建设环节之中,市场对相关标的关注也已有时日,随着未来该类企业的业绩逐步释放,市场的热点有望进一步向下游转移,网络优化领域将得到政策和资金层面更多的关注。和语音、短信业务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其派生业务如网络游戏、视频等对无线信号的要求更高,更敏感。并且,5G信号的带宽更宽,对分布系统的功率要求也更高,运营商加大力度投资网络优化覆盖是必然趋势。

【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专业教师17名,副教授1人,专任教师8人,兼职教师20人; 100%教师具有行业经历;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65%;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企业兼职教师负责项目实训教学和核心课程教学,以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

【职业趋势】

毕业后主要就职于通信工程建设、通信设备制造、通信系统维护与管理、通信系统集成领域。

1.职业发展通道

管理层发展主线:项目支撑→→项目经理助理→→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助理

技术专家发展主线:初级工程师→→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工资待遇:毕业后保证第一年工资不低于 4200 /月,三年后年薪可达 8 10 万。

【专升本】

本科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