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招生代码:6288

医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医学院

医学院


医路有你,未来可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医路有你,未来可期

医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高职高专批计划

提前批计划

对口批计划

科类

学费

临床医学

 

147

90

文理对口

5280

中医学

 

80

10

文理对口

4800

医学影像技术

61

 

40

文理对口

4800

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

21

 

 

文理

4800

康复治疗技术

26

 

 

文理

4800

招生负责人:陈才(副院长13607603604)招生专干:曾庆准 15039737251  赵俊强  19937630324

 

 

医学院简介

 

 

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现设置有临床医学、中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和康复治疗技术五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规模3000余人。设有解剖生理、病理、预防、临床、中医、医学影像技术等基层教学组织,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不脱离临床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教授、主任医师20余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00余人,研究生100余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80%。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医学院教师还潜心科研,三年来完成省、市级科研项目15项,撰写论文6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及专著近30部。医学院贯彻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高度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建有校内实验(训)室60多个,实验设备价值8000余万元。拥有附属医院2家,省内实习医院30余家,能为学生提供充足良好的学习和实习条件。

医学院办学成绩斐然,近年来受到上级和社会的肯定,2011年获“信阳市工人先进号”、“河南省高等学校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成功申报河南省高校医药生物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被批准为省级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单位;2012年病理教研室获得“省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2013年临床医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4年被信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5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2017年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为“数字化人体结构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医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2021年获批建设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2021年获“信阳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医学院自2021年以来,作为国家执业医师中医类别实践技能考试信阳考试基地,承担着河南省5个地市(郑州、周口、漯河、驻马店、信阳)实践技能考试工作,也是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信阳市应急救护培训基地。近年来有两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一人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一人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一人获得河南省高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两人被评为信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一人获得信阳市科技拔尖人才;两人获得信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两人获得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一人获得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医学院将借助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精益求精、励精图治,争取在办学上取得更大成绩,为国家培养更多实用新型医疗卫生人才。

硕果累累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

【专业特色与优势】临床医学专业设立于2006年,目前,有专任教师77人,主任医师、教授13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0余名(含附属医院)。双师型人才占教师总人数的80%。近年来,有2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被评为信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获得信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两位教师获得信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1人获得信阳市科技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2021年《临床实践技能》课程被立项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病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临床医学专业获批为河南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校期间,可通过学习考试合格者,获取“健康管理师证”及“医养个案管理师证”。

【专业核心课程】医学心理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基础、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五官科学、预防医学。

【就业岗位】临床医学主要培养从事社区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医学高等专科人才。毕业生适应岗位:社区、乡村卫生院(室)全科医生,县级医院、保健院、疗养院等专科医生,县级及以上麻醉、影像诊断等专科医生。毕业生就业率在93%以上。

【实训环境】现有解剖实验室、标本陈列室、机能实验室、病理形态实验室、临床实训室,多媒体实训室、诊断及内科学实训室、外科、急救、妇产科、儿科实训室、手术模拟实训室等30余个实验(训)室。实习实训基地有学院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医院、省胸科医院、洛阳人民医院、郑州市人民医院、信阳市中心医院、解放军154医院等30余家。

中医学

【专业优势与特色】中医学专业2017年经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估审定恢复招生,是我院重点发展专业之一。本专业有40余年的中医学相关专业办学经验,从1975年起,开始举办中医学专业,其中1983-1985年开设了两届中医学徒班(本科),至今,学校共培养了中医类专业毕业生2189人。目前,我院有相对健全的医学专业群和实验实训条件,中医学专业依托附属医院及信阳市中医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技术职称和教学经验及临床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针对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等,以执业医师考试为标准,以岗位需求为导向来构建教学体系,我院教学“以能力为本位、学生为主体、实践为导向”,突出学生个性化,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增强学生社会适应性。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培训学习,考试合格者,获取人社局颁发的保健调理师、保健按摩师等相关技能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核心课程】中医基础理论、医古文、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经络腧穴学、针灸治疗学、推拿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妇科学、伤寒论、黄帝内经、温病学、金匮要略、内科学、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未病学、中医体质辨识技术、中医养生保健技术、医古文、卫生法规、医学伦理学等。

【就业岗位】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的中医科、中医康复科、疗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担任中医医师、中医理疗师、中医康复医师从事中医医疗等工作;可自行开设中医门诊;也可继续深造,攻读本科及研究生。

 

医学影像技术

【专业优势与特色】 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开设于1991年,至今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为河南省医学影像事业做出卓越贡献,随着科技的进步,影像技术日新月异,新的技术层出不穷,影像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医学的发展,当今医学影像技术已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化影像时代,新的技术对我们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我们在人才培养上不求数量,只求质量,不求最好,只求更好,我们在实际教学中对接岗位需求,着重培养学生实践操作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与病人沟通的能力,争取达到和就业岗位的零对接,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内科学、放射物理与防护、X 线摄影检查技术、CT 检查技术、MR 检查技术、超声检查技术、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信息学、医学影像解剖学等。

【就业岗位】面向各级各类医院医技科(普通放射、CT、DSA、MRI、超声检查技术、核医学检查技术、介入诊疗技术)、医疗器械公司、医药院校、卫生行政部门等单位,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设备管理与维护及相关领域的工作。

【实训环境】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环境优美的多功能的实训室,先进的教学设备,校内现主要设备有双床双管的真机X线摄影机和透视机、和主流真机功能相似的模拟DR、CT、和MRI仿真教学系统、彩色超声诊断仪、日本进口的腹部体膜、理实一体的PACS影像诊断教学系统等。校外有两家二级甲等的附属医院,设备先进,病源丰富,我们可以随时带领学生去见习,并连有省内外实习基地50余个。

 

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

【专业优势与特色】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专业是为了适应行业需求,解决医疗器械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于2018年新开设的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学生岗位适应能力强。目前省内开设该专业的学校较少,市场缺口较大,学生就业质量良好。

【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临床医学概论、电工与电子分析、医疗器械概论、医用检验仪器应用与维护、医用电子仪器分析与维护、医学影像设备学、医用治疗设备、医疗器械管理与法规、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软件、医疗器械营销实务、电子技术实验、医院医疗器械管理实务、常用医疗器械设备原理与维护实训等。

【就业岗位】面向各级医院医疗装备科、政府医疗器械监督管理部门、医疗器械检测校准中心、医疗器械注册机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医疗器械销售售后企业、第三方医疗器械资产管理平台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康复治疗技术

【专业优势与特点】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康复医学、基础医学、中医针灸推拿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具备一定的自然科学、现代医学基础和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康复医学的治疗技术和方法,熟悉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同时具备针灸推拿按摩等传统康复疗法技能,培养能在各级各类医疗、医学康复机构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康复治疗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我院围绕岗位胜任能力,瞄准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趋势,设计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坚持实施红色基因传承育人工程教育,注重对学生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培育;围绕岗位胜任能力,瞄准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趋势,设计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与素质结构,同时注重人文素质、思维方法及终身学习能力培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专业核心课程】正常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神经生理学、临床医学概论、医学影像学、康复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人体运动学、物理因子治疗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传统康复技术、言语治疗技术、康复工程技术、常见疾病康复、康复评定技术、康复技能强化训练、社区康复、康复心理、残疾学基础、预防医学、急救医学等。

【就业岗位】各级医疗机构(综合性三级、二级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医院等)从事临床康复治疗及相关工作;儿童康复机构、社区康复中心从事临床康复医疗及相关工作;大、中专院校或特殊学校(聋校、语训学校等)从事教学、康复工作;民政部门下属各单位从事康复治疗及管理工作。

 

实习实训室建设

校内实训基地

医学院校内实验(训)基地建有解剖及组胚实验室、生命科学馆、机能、病理等基础医学实验室;诊断学、临床多媒体、内科、外科、急救、妇产科、手术模拟等临床专业实训室;中医基础、针灸推拿、中医综合操作等中医专业实训室;影像(DR.CT.MRI)模拟,X线摄影操作,B超、医疗器械维修等医学技术专业实训室。

附属医院拥有全身CT、直线加速器、自动生化分析仪、多功能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仪、彩色三维经颅多普勒诊断仪、各种电子内窥镜等大、中型精密现代化的影像设备、pet—ct、直线加速器、伽玛刀、320排ct、3.0tmri、dsa、心脏彩超及四维彩超机、乳腺钼靶机、数字化x射线机、数字胃肠机、移动式c型臂x射线机、口腔ct、storz高端外科腔镜、drager麻醉机、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倍力曼全自动清洗消毒器、强生过氧化氢低温等离子灭菌器、26人高压氧舱、飞秒、18导心电图机等高端诊疗设备,能为学生提供充足良好的学习和实习条件。

01院前急救实训室

 

02心肺复苏实训室

 

03妇产科实训室

 

04中医实训室

 

05病理实训室

 

06生理实训室

 

07影像实训室

 

 

08内科实训室

 

09外科实训室

 

10解剖实训室

 

11统计学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医学院有附属医院2家,有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大二附院、洛阳市中心医院、黄河三门峡医院等省内实习医院30余家。

 

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医学院设有解剖生理、病理、预防医学、临床、中医、医学影像技术等基层教学组织。

解剖生理教研中心

解剖教研室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助教3人。主要承担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检验技术学院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药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的《人体解剖学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的理论教学及实验教学工作。近年来,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近年结项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结项多项并部分获奖,发表论文40余篇。

病理教研中心

病理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硕士研究生5人,双师型教师10人。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等近十个专业的《病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检验技术》课程及相关实训操作课程;同时承担附属医院病理科病理诊断等相关临床工作及信阳医疗纠纷司法鉴定尸检工作。近年来,教研室荣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河南省合格教学组织”等荣誉称号;省级项目2项,市厅级及校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数十篇。

预防医学教研中心

预防医学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硕士研究生4人,双师型教师4人。主要承担医学院《预防医学》、《传染病学》、《医学营养学》、《卫生法规》,护理学院《预防医学》和检验技术学院《医学统计学》、《卫生法规》及相关实训操作课程。近年来,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省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 

临床综合教研中心

临床综合教研中心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1人,讲师3人,硕士研究生7人,双师型教师12人,依托附属医院,客座教师数十人。教研室设置有诊断示教室、检体诊断技能实训室、心肺听诊腹部触诊多媒体实训室、内科示教室、外科实验室、妇科综合实验室、产前实训室、产科实训室、院前急救实训室、心肺复苏实训室、综合急救实训室等。主要承担医学院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急救医学》及相关实训操作课程。近年来,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中医综合教研中心

中医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硕士研究生3人,双师型教师4人,依托附属医院,客座教师数十人。主要承担医学院中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的《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学概论》、《中医护理学》及相关实训操作课程。近年来,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医学影像技术教研中心

医学技术教研中心现有专职教师6人,兼职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人,副教授放射主管技师1人,讲师5人,主治医师1人,硕士研究生1人,双师型教师5人,依托附属医院,院校合作。医学技术教研中心承担医学院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影像诊断学》,主要承担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超声诊断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放射物理与防护》、《影像解剖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放射治疗技术学》及相关实训操作课程,还承担有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专业的《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医学影像设备学》。近年来,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影像技术技能大赛,申请市厅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余篇,并参编教材多部。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志愿服务活动

医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了长效机制,每月都会在龙飞苑社区服务点、信阳市图书馆、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每周都会组织师生赴平桥世纪广场开展志愿服务,形成以测血压、肩颈推拿、健康知识宣讲等为主的服务项目,为市民提供便利,也给青年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经验,巩固了专业知识。同时,为了构建文明社会,弘扬新时代道德风,医学院志愿者长期参与交通文明的劝导工作。医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将履行社会责任变成实际行动,不仅彰显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也为广大青年学生搭建了回馈社会,锻炼自己、磨练意志的有效实践平台。

 

社团活动

01兴医社

兴医社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星级社团,它秉承“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理念,以“兴医,兴家,兴国”为宗旨,举办了各种富有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公益活动。

 

02中医知识交流协会

中医社秉承“大医精诚”理念,搭建健康养生服务平台,传承国粹,开展了丰富多彩、具有中医特色的社团活动。

 

03伦琴社

伦琴社是致力于医学影像专业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性社团,社团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互沟通、增进学识”为宗旨,开展了丰富的理论研究和见习活动。

 

04艺展社

医学院艺展社是2008年成立的一个充满活力的艺术类社团。社团日常活动涉及音乐、舞蹈、书法、美术、设计、Cosplay等各个领域,其成立的医学院舞蹈队和seeker乐队,在学院大型文艺汇演中大放光彩。

 

05红旗行动小组

红旗行动小组成立于2006年9月,它是由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的学生组成的,是医学院的红色社团。社团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以“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红旗”为宗旨,进社区,下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资助政策

我校对优秀学生颁发各种奖学金,对贫困生提供各种救助和勤工俭学,并可按照国家规定,贫困生报到注册后可以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

 

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年来医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一直位居91%以上,2021年我院共有毕业生828人,截止到2021年12月21日,共就业695人,就业率为83.94%,其中临床医学就业364人,就业率为85.85%,医学影像技术就业212人,就业率为79.40%,中医学就业90人,就业率为84.91%,医疗器械维护管理就业29人,就业率为93.55%。

最好的我们——毕业生代表

 

 

 

王岩,201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获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豫南分赛区第四名。现就职于偃师市第二人民医院。

 

翟艳萍,2011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现就职于鹿邑中山医院,担任妇产科医师。

 

代栋,201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任天使演讲社社长,现任河南申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信阳大别山健康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取得国家临床执业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职教师资格证。

 

王鹏越,2011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任信阳市羊山新区卫健委副主任。

 

王世宁,2011届毕业生,2019年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19年就职于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工作。现在同时是科普中国专家库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委员会委员、皮肤健康新媒体学组委员。

 

王臻,2011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医学院中医知识交流协会社长,学生会干部。现任董家河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现在被抽调到浉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2015年被评为浉河区“十大杰出青年”;2020年10月获得信阳市浉河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1月获得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冯刚,2012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担任班级班长、医学院中医知识交流协会社长。现创办格尔木美皓口腔诊所,获得临床医师资格和口腔执业医师中级职称,主要从事口腔种植,牙槽外科业务。

 

张彦强,2012届医学系毕业生,学生干部,在校期间任医学院兴医社社长,曾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奖,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国家支援新疆西部建设计划,现工作于新疆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期间多次评为单位先进个人。

 

徐森,2013届毕业生,2014年专升本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乡医学院。2018年9月—2020年6月在河南大学修读硕士研究生;2020年9月至今在河南大学修读博士研究生。

 

张森磊,2013届毕业生,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入职郑州市中心医院影像科,河南省首批援鄂影像技师医疗队成员之一,代表医院奔赴武汉,参加抗“疫”斗争。

 

 

李克欣,就读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2014年9月在校入伍,2016年9月考入陆军军事交通学院,现任海军某部队排长,中尉军衔。

 

蒋维巍,2016届毕业生,2019年成功专升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科技大学。

 

杨李慧,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团总支副书记,于河南省人民医院实习并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实习完毕后工作于郑州市南阳路社区医院,现在郑州自主创业。

 

董帅辰,2017届毕业生,中共党员。现在就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医院急诊科,2021年个人事迹被刊登到《兵团工运》。

 

胡秀文,2017届毕业生,2017年专升本成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乡医学院,2020年被广东药科大学录取。

 

杨明艳,2018届毕业生,2018年成功专升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乡医学院。2021年被北京解放军总医院301心血管内科专硕录取。

 

刘畅,201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大学期间任团总支副书记,荣获省级三好学生。现就职于新乡同盟医院普外、泌尿外科医师。

 

刘泰,2019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河南省优秀毕业大学生”、“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10月-2020年5月就职于资中精神病院;2020年6月-2020年12月就职于腾达人民政府,2021年1月至今在筠连县筠连镇春风村担任春风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

 

李东阳,2020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现自主创业,创立河南康德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刘辉,2020届毕业生,中共党员,退伍大学生,在校期间任团总支副书记,2020年10月-2021年10月就职于无锡美兆门诊部;2021年11月至今任靖江市村干部,并担任市隔离酒店负责人,开展点位长工作。

 

张幸,2021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现就职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李逸飞,2022届毕业生,共青团员,在校期间任新媒体摄影部副部长,现就职于遂平县人民医院儿内三科,多次代表科室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期待医路上与你相遇!

 

 

 

欢迎2023届高考毕业生报考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这个温馨的大家庭,这里有山,有水,有蓝天,有我们对你们热烈的欢迎,深切的期盼,让我们一起来构建更加美好的大信职,展望这未来的斑斓,医路与你前行!

医学院欢迎您!

联系方式:

医学院地址:河南省信阳市羊山新区新24大街48号

邮编:464000

医学院网址:http://yixy.xyvtc.edu.cn/

医学院邮箱:jxyxy@xyvtc.edu.cn

招生电话:0376-6280175,6506356

陈老师:13607603604

曾老师:15039737251

赵老师:199376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