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招生代码:6288

护理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简介

护理学院护理专业开设于1950年,是我校招生规模最大的专业,70余年来为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技术应用型人才。2004年,护理学院被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和河南省“护理人员国际劳务输出培训基地”;2005年,护理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8年,护理专业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0年,护理实训基地被批准为“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2012年,护理专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提升服务能力项目专业;2018年,护理学院被审批为河南省健康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基地;2019年护理学院获得“河南省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我校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护理专业群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护理学院获批“信阳市护理学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护理学院设有护理、助产、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三个专业,护理专业下设普通护理、英语护理、日语护理、老年护理、康复护理、母婴护理等六个专业方向。教育部认定的“失智老年人照护”、“老年护理”幼儿照护”、“母婴护理”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学院现拥有一批“政治坚定、思想过硬、知识渊博、业务精湛、品格高尚、勤于育人”的专家、教授、学术带头人及一支学科梯队、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优秀的专兼职师资队伍,该团队在2015年获批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获批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护理学实训中心总面积达10000多平方米,共有实训室94间,实训室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能较好地满足多层次教学需要。多年来学院还与省内外多家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满足学生临床见习、毕业实习需要。

护理学院积极推动护理教育国际化,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建立友好联系,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合作互访等活动,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提升办学实力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护理学院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重特色”的专业思想为指导,以南丁格尔精神为核心,以培养实用型高级护理专门人才为目的,注重护生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体现“重素质培养、重临床实践”专业特色。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在河南省高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护理学院普通专科专业介绍

护理学院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

专业代码

单招计划

高招计划

专业特色与优势

护理

520201

330

护理学院为全国护理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护理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提升服务能力项目专业、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及“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助产

520202

30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520802

30

联系老师

招生负责人:谭老师 15939770015

招生专干:刘老师15537616889  

老师 13937671658


护理

专业代码520201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医学科学、预防保健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能够在各医疗卫生单位及社区服务站从事各项临床护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护理专业遵循“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形成了“三方合作、三阶递进、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行业、医院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开发专业课程,建设实训基地,打造双师团队;开展由基本技术训练、专项技能训练与岗位综合技术训练三阶段递进式人才培养,体现工学交替的特点,将所学知识与就业岗位紧密结合,融入医院文化,满足岗位要求,真正实现零距离对接。学院还大力推进“工学结合、院校合作”的培养机制,与多家单位签定订单培养协议,成立“订单班”,形成了“入学、培养、就业”直通车。

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学院拥有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约10000多平方米,共有实训室94间,包括基础护理实训室、内、外、妇、儿、康复护理实训室、ICU护理实训室等,拥有高仿真护理教学模型和仪器。与省内外多家综合性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全国百佳医院4家,三级甲等医院10家,能充分满足我院多层次学生学习期间见习和毕业实习需要。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学生毕业后,可在医院、康复疗养中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健康管理机构、医药保健、防疫、医学院校等单位从事相关护理工作。

助产

【专业代码】520202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临床助产、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工作的技术应用型护理、助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助产专业教学遵循“基础能力-岗位能力,助产能力-综合能力” 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构建“院校融通、学做一体”的“宽专结合”助产人才培养模式。助产专业的毕业生除了掌握护理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之外,还需充分考虑助产专业学生今后职业生涯需要,课程教学内容符合护士职业能力培养目标要求、贴近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母婴保健技术考核要求,具有助产专业知识技能特色。

【核心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学院拥有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共有实训室94间,包括基础护理实训室、内、外、妇、儿、康复护理实训室、ICU护理实训室等,拥有高仿真护理教学模型和仪器,其中有分娩转机、新生儿蓝光治疗仪、早产儿暖箱等设备,模拟妇产科护理工作进行教学。与省内外多家综合性医院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全国百佳医院4家,三级甲等医院10家,能充分满足我院多层次学生学习期间见习和毕业实习需要。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级各类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其他医疗服务机构的助产及母婴护理、计划生育、预防保健等岗位。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专业代码520802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能并举、全面发展,具有宽阔的国际与行业视野、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具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健康管理以及幼儿照护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技能,面向健康管理与促进行业的幼儿照护、托育服务、托育机构管理、家庭养育指导等岗位,从事婴幼儿发育监测与评价、健康指导、幼儿照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建立院—校合作关系,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共建实训基地、打造教学团队实施“院校循环、实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双线并行、三阶递进”课程体系,以“任务导向、任务驱动”为主线培养学生的工作思维、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赛教融合,课证融通,形成“养医教结合”的专业特色满足岗位要求。

核心课程包括婴幼儿营养与膳食管理、婴幼儿看护与急救技术、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评估、婴幼儿游戏理论与实践、婴幼儿照护技术、小儿推拿技术、婴幼儿早期发展促进、托育机构设置标准与管理规范、儿童感觉统合发展与训练。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学院拥有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共有实训室94间,包括基础护理实训室、内、外、妇、儿、康复护理实训室、ICU护理实训室等,拥有高仿真护理教学模型和仪器。现建设有12间相关专业实训室,包括婴幼儿心理健康实训室婴幼儿仿真护理实训室婴幼儿营养实训室婴幼儿急救实训室手工制作室画室蒙台梭利实训室书法教室感统实训室奥尔夫音乐教室幼儿玩教具制作室、儿童健康检测与保育实训室,完全满足学生实验实训需求。学院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目前已与8家早教中心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作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

学生毕业后面向基层一线就业,主要到各级各类婴幼儿托育机构、早教机构、婴幼儿健康管理机构、婴幼儿营养研发机构、幼儿运动研究机构、特殊幼儿康复及教育机构、母婴护理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幼儿园及相关婴幼儿教育和婴幼儿健康管理机构,从事婴幼儿照护、托育、幼儿保育及婴幼儿健康监测、评估、咨询、指导、家长培训、机构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