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招生代码:6288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2022年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拟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

学院

招生专业

单招计划

高招计划

备注

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

电气自动化技术

20

校企合作专业、学校骨干专业

工业机器人技术

20

校企合作专业、学校骨干专业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

20

河南省特色专业、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全国装备制造类专业建设点、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专业

新能源汽车技术

10

河南省现代学徒制专业、学校骨干专业

工业互联网技术

20

河南省现代学徒制专业、学校骨干专业

联系

老师

      曾老师:13939706677  0376-6282292

陈老师:15838848267  0376-6282287

翟老师:17516332990  0376-6282292

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701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以汽车诊断与维修为核心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汽车制造试验等方面职业能力,在汽车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行业企业从事汽车维修、检测、故障诊断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汽车制造试验技术专业现为省级特色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建设专业,校级骨干专业,2016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

核心课程汽车概论、汽车电器、汽车发动机构造与原理、汽车底盘构造与原理、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车身电控技术、汽车检测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目前建有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整车综合实训室、汽车底盘拆装实训室、汽车仿真教学等实训室以及工具、材料室等配套设施。校内建有信阳怡成中华4S旗舰店,作为汽车专业教学实训、继续教育培训、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为一体的“校中厂”生产型教学实训基地。此外建有河南威佳汽车集团、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信阳中心支公司、一汽大众润州4S店等十几家校外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汽车制造厂、汽车改装厂及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从事汽车检测、维修、营销等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 可获得的技能证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国家劳动社会保障部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汽车电工中级工证书;汽车驾驶证书(C照)。

职业趋势目前我国汽修高级技工已经成为稀缺资源,“高级蓝领”出现断层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预测至2020年,我国汽车维修方面中高级技术人才缺口将达到1000万人以上。目前,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地汽车维修高级技工的薪金待遇更是可以和研究生相媲美,从这一系列数据看来,学习好汽修,掌握一门过硬的本领,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新能源汽车技术(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702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新能源汽车检测和维修一线工作需要,能够胜任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汽车维护、检修、性能检测、故障诊断与修复、汽车企业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中‘精强电、通弱电、善营销、擅维修’的高素质复合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教学上实施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实训为主,小班教学(30人),采用现代学徒制职业教育理念,在教学上采用“情境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和“工作流程导向法”等方法开展教学。本专业重点学习纯电动汽车、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原理与检测方法。学生毕业还可考取德国TRIAS公司颁发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资格证书(国际认证),获得出国学习和就业的机会。

核心课程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单片机与车载网络技术;新能源汽车认识与使用;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检测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底盘控制系统检测与维修、纯电动汽车检测与维修;混合动力汽车检测与维修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目前校内有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仿真实训室;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实训室;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系统仿真实训室;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汽车维护保养实训室等,学校还先后与多家省内外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汽车维修连锁企业、高端品牌4S店等企业建立紧密而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就业岗位从事汽车维修企业或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保险理赔、维修企业汽车现场调度;汽车销售顾问、车辆事故现场勘查、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汽车性能检测与调试、新能源汽车维修企业业务或生产管理、企业技术管理、汽车配件管理、企业员工培训师、汽车运输企业汽车运用管理等岗位。

职业趋势新能源汽车行业符合国家政策扶持标准,国家每年安排10~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此外,财政部未来还将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继续加大25个城市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力度。这表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加码,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与日俱增。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增长,对于新能源汽车维修和服务的人才需求也日益增长,将来的职业生涯中,能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电气自动化技术(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306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维修电工(中级及以上)岗位操作能力,掌握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能胜任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供配电系统的设计与运行维护、铁道牵引供电系统施工与检修等工作的高素质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2016年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思维客有限公司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校聘请了多位从事电气设备、自动化行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聘请了企业技术能手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通过案例分析、实训实操、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其技术水平,为将来从事电气自动化相关工作或其它相关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心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综合布线与施工技术、电气CAD 与工程制图、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可编程控制技术、供配电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伺服与变频技术应用、工控组态技术及应用、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1) PLC与单片机控制实训室          (2)传感器与测控实训室

          3)电工电子实训室          (4)计算机绘图与模拟实训室

就业岗位主要从事电气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应用开发、技术服务,企业电气设备或供配电系统的运行、维护与管理工作。同时还可以担任企业采购、营销和管理等工作岗位。

职业趋势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社会各行各业对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技术人员需求量将与与日俱增。据统计,目前我国对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人才缺口将达到900万人,因此,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人才市场有着相当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工业机器人技术(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305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掌握使用移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为主的工业控制、自动化应用等必备知识,具备从事机器人生产、销售,以及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工业机器人操作、调试、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维护、工业机器人设备集成和改造等职业岗位任职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2016年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思维客有限公司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聘请从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集成与改造行业的专家担任教师,聘请一线实践操作能手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企业参观、实训实操、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的综合职业能力,拓宽就业方向,为将来从事工业机器人相关工作或其它相关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心课程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Solid Works绘图、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与集成、弧焊机器人操作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移动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与编程、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1)工业机器人操作实训室          2)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实训室

      3)PLC与单片机控制实训室         (4)传感器与测控实训室

就业岗位面向工业自动化生产领域,从事工业机器人生产、编程、调试、销售及工业机器人生产线系统集成开发、维护维修与管理、生产管理及服务等工作。

职业趋势《中国制造2025》规划指出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其中工业机器人被认为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根据工信部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将达到100万台,相应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系统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需求量将达到20万左右。企业不仅需要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化维护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大量从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随着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与发展,预计未来3-5年,工业机器人的增速有望达到25%以上,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大量制造、编程与调试、安装与维护、销售等技术服务人员。因此,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学生有良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

智能机电技术(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302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为适应智能制造业快速发展的趋势,满足我国对智能化技术领域的人才的相关需求,特增设智能机电技术专业。

本专业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以“做中学,学中做”的理念为引导,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体,采用多种信息化手段,鼓励学生多动手实践,学生通过虚拟仿真、智能小车制作、传感器检测标定等多种项目,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智能制造类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实现“1+X证书”毕业

核心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生产管理技术、质量管理技术、现代显示与触控技术、工厂常见机电设备故障排除与检修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1多功能虚实结合计算机实训室          2机电一体化实训室

      3)PLC与单片机控制实训室         (4)传感器与测控实训室

就业岗位面向制造行业,工作岗位为智能化设备安装、调试与维修技术人员;智能化设备及元件销售、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及维修技术人员。

职业趋势智能机电技术是智能制造业人才需求最旺、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紧贴工业4.0,着眼于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服务于国家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动适应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对智能机电人才需求,满足产业变革趋势下智能制造人才需求。

工业互联网应用(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

专业代码460310

基本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 物联网产业工业互联网方向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专业基础、较强专业技能及外语运用能力的综合素质,掌握传感器检测、无线传感网、射频识别、嵌入式系统开发等物联网专业 基础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能钢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2022年由信阳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聘请从事智能制造、工业数据采集、自动化设备集成与改造行业的专家担任教师,一线实践操作能手作为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形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企业参观、实训实操、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的组合练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工业数据采集、标识解析、网络数据安全、云平台等的安装、调试、维护等综合职业能力,拓宽就业方向,为将来从事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相关工作或其它相关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核心课程自动化生产线与组态技术等、可编程控制技术(S7-1200)、传感器与智能检测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工业数据采集技术与应用、工业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PLC-网关-云数据)、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教学场景

实训基地

1)工业互联网运行平台                     2)智能生产线实训室

3)虚拟仿真实训室                      4)传感与检测实训室

就业岗位面向工业自动化生产领域,从事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网络设备安装调试、工业网络系统集成设计与运行维护、工业网络系统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趋势“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又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巨大,不仅具有超大规模市场空间,而且应用场景非常丰富。2020年,我国生产设备联网率、数字化率、关键生产工序的数控率都超过了50%,这为未来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11月工信部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人才紧缺,尤其是既懂工业运营需求,又懂网络信息技术,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紧缺,影响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化。未来,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必将成为工业企业发展的必备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