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招生代码:6288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普通专科招生专业介绍

2023年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拟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

学院

招生专业

单招计划

高招计划

学费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

0

300

3700

师范类、国家级骨干专业

早期教育

0

80

3700

师范类、学校骨干专业

美术教育

0

30

3700

师范类、学校骨干专业

 

 

音乐表演

提前批40

6000

艺术类、学校骨干专业

联系

老师

王璐:副院长13598561156

赵文培:18697711521   0376-6336169

李昕峰:18300701519   0376-6336169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开设有学前教育、早期教育、美术教育音乐表演等4个普通专科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历史悠久,1927年以培养童蒙和保育师资为目标的省立第二女师范学校并与豫南道立师范学堂;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招收幼儿师资训练班,是中原地区最早举办幼教专业的院校之一,近百余年来,为幼教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学前教育专业为我校重点建设的品牌示范专业。该专业2011年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品牌示范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优质校建设骨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学院师资力量优秀、实习实训设施完善,办学实力雄厚,办学成绩突出。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比赛获奖120余人次,获河南省一等奖1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2个,其中学生在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届获一等奖;学院教师发表学术期刊百余篇,其中核心论文20余篇;EI三篇,专著教材10余部;项目结项逾百项,其中省部级项目5项,厅级项目20余项;实用型发明专利14项;文学艺术作品获奖近50项;2020年教师团队参加河南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荣获特等奖,河南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显示了较高的办学水平。2022年我院教师在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中高职组、中职组均获得一等奖。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8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6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46人,“双师”型教师42人,在校生2300多人。实习实训条件完善,拥有3个数码琴房、舞蹈训练厅、钢琴练琴房、蒙氏教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感统实训室、手工制作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展演厅、多媒体教室等。和省内外近百余家幼儿园、早教中心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地区均分布在省内外一些高端幼儿园、早教中心,毕业生素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1.学前教育

【专业代码】670102K

【学 制】三年(高考录取) 五年(中考录取)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和较系统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学习和教育教学能力,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幼教师资、幼教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学前教育专业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社会需要为依据、以人才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院园合作为平台、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凝练办学特色,构建了一套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有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指导、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游戏等。

办学条件】数码琴房、舞蹈训练厅、钢琴练琴房、蒙氏教育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实训室、感统实训室、手工制作实训室、书画实训室、展演厅、多媒体教室等。学前教育专业有信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浉河区幼儿园、平桥区幼儿园、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幼儿园、71625部队幼儿园、空军一航院幼儿园、安徒生幼儿园、信阳市哈敦国际幼儿园等40多个本地实训基地,在北京、深圳、武汉、烟台、郑州等地建立有80多个稳定的外地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学生毕业后,可在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师生参加河南省教学比赛)

 

 

专升本】本科 学前教育等

2.音乐表演

专业代码 音乐表演650219

】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音乐表演的专业知识和艺术素养,能够掌握音乐表演专业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方针,建立更符合小学教育和社会需要的课程体系,开发音乐教育专业的特色教材,初步形成具有高职音乐教育专业教育特点的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模式,强调突出人才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把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同时,努力培养学生拥有集技能、教学、管理于一身的综合能力,构建彰显高职教育特色,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及多向性、立体化综合的专业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和声、即兴伴奏、中外音乐欣赏、合唱指挥、舞蹈等。

【教学条件】拥有多媒体音乐教室8个、数码钢琴教室3个、钢琴80余架、录音棚一个、多媒体舞蹈厅三个、展演厅一个。

【就业岗位】

电视台、歌舞剧院(团)、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工作的人才,各琴行及音乐培训基地教师。

【职业趋势】经调查,豫南地区及其周边区域很多小学及中学至今仍没有正规的音乐教师,很多学校的音乐课更是形同虚设,音乐课作为副课常常替其他所谓的主课“让路”。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音乐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文化市场、电脑音乐、教育宣传等对音乐人才空前奇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精神享受,催生了众多社会文化和文艺团体,它们需要大量音乐专业类人才。为此,充分利用高校专业优势和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加大投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优秀的艺术人才。

 

 

 

 

 

 

 

【专升本】音乐学 音乐表演等

3.美术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670113K

】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系统、完备的美术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有较强的组织、沟通、学习和教育教学能力,勇于创新,身心健康的小学美术师资和社会美术教育人才。

【专业特色】美术教育专业是在原信阳师范的美术专业(中专)基础上所设置的,原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生,多年来培养了遍布全省的毕业生,在中小学美术教学及社会艺术设计企业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办学历史长、社会声誉高、经验丰富,理念前沿是本学科的突出特点及优势。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与新型数字化传播媒体的技术普及,为体现新时期高职高专院校培养高级技能型人才服务社会的宗旨,我院在原美术专业基础上新增了体现师范教育特点的美术教育专业。多年的建设,使美术教育专业更加具有面向行业服务的专业特色,初步形成了具有“重技能,强理念,领前沿”的高职美术教育的学科特色。

【核心课程】小学美术教材教法研究、艺术概论、素描、水粉、油画、手工、国画、书法与篆刻,微课设计、外出写生与考察、写生与创作、电脑美术、中外美术史及欣赏、工艺与设计等

【教学条件】拥有多媒体素描和国画实训室6个、手工和写字训练室3个,书法展室1个。非遗大师工作室1个(烙画);有职院附小、羊山外国语小学、新县逸夫小学、市二中、第五小学、市七中等教学实习基地和鸡公山、光山东岳寺村、江西婺源理坑、江苏甪直等多个写生基地。

【就业岗位及职业趋势】课程的设置以培养合格的一专多能的小学美术师资为主线展开,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具扎实的美术基础功底,提供充足的实习实训条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对实践教学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兼顾美术基础教育领域的专业要求与学生就业的要求,满足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和各级各类事业编制的招教考试。增开电脑美术设计、设计基础等方面的课程,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以便提高学生适应社会需要的能力。同时,百分之百为学生安排参加专升本考试指标,助力学生向更高学历层次迈进。

 

 

 

 

 

 

 

 

 

专升本】本科 艺术教育 小学教育等

4.早期教育

专业代码670101K

】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早期教育专业必备知识,具备编制和实施具体教育方案的初步能力;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技能,能够在幼儿园、早教机构、托育机构、社区、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早期教育、保健护理、家庭教育指导、早期教育管理与科研等工作的综合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率先开设蒙台梭利教育、亲子教育、感觉统合教育、奥尔夫音乐教育等新兴热门专业课程;入学签订就业推荐协议,打造“无忧”就业星级服务;先进科学的课程体系,教学中将学历课程与技能课程相结合,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相结合,使学生成为有理论、有实践、有学历、有技能、有视野的高薪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婴幼儿卫生与保育、婴幼儿心理学、早期教育概论、婴幼儿游戏、婴幼儿观察与评估、婴幼儿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婴幼儿语言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动作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认知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社会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艺术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乐理与视唱练耳、美工、舞蹈。

【实训基地】早期教育专业有信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浉河区幼儿园、平桥区幼儿园、信阳市第一实验小学幼儿园、71625部队幼儿园、空军一航院幼儿园、安徒生幼儿园、信阳市哈敦国际幼儿园及多家早教机构等30多个省内实训基地。在北京、深圳、武汉、烟台、郑州等地建立有27个稳定的外地实习实训基地。

【行业前景】早期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适当、正确的早期教育对幼儿智力及其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现在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早教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对早期教育教师需求量增加的同时,对教师的素质要求也相应提高。高职早期教育专业毕业生职业意识强、技能高、基础理论知识较系统、知识面较宽等特点,正符合社会对幼儿教师的要求。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生源会增多,所以未来就业途径会很多,每年的就业率基本为1000%。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供不应求。

【就业岗位】学生毕业后,可在幼儿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早教机构从事保育员,育婴师,婴幼儿教育指导工作。

 

 

 

 

 

 

保育师职业技能登记测试考场实拍